ao3 @ ali11099
不能發的能發的都在上面。

小評或是感想:【伪装者|天台】永不抵达的维也纳

斗膽寫了一點感想或小評希望太太不要介意,也不要責怪寫得不好QQ

 看完了 @驼马思牧乐 太太的永不抵達的維也納,心裡很衝擊,卻又很喜歡QQQQ

很直覺的想維也納不也就是大家心裡的烏托邦?

明台從一個不暗世事的小少爺成為了在裡頭投報評論時事講述諷刺青年消極渡世的評論家,毒蜂毒蠍轉換角色從軍統轉換成承先啟後的評論者,攪動上海的不是身體力行的特工,而是轉成了筆墨化作刀鋒。

王天風身份依然危險,明台卻顯得單純,成了我們都是亂世狂流之中的一株水草,藏在裡面沒入在裡面,期待被發現又隱匿其中。


第一次衝突點在王天風點名小少爺,明台反問,為什麼你不記得我名字。

王天風答名字在當時亂世中只是個代稱,彈砲刀槍一來,一屋子的人命都沒了,名字也只成了石碑上的一道刻痕而已,實際上有何意義?

從拉丁語文系轉到國文,那轉化不也是甘心投身國家的一種隱喻?


第二次在明鏡帶著箱子來到香港掀起的波瀾。

那時候明台才真曉得他從小都是被愛的,某方面老師代替明鏡送貨也是愛著明台的一種表現。

從阿誠那彎彎繞繞終於救得老師出來,那時候他想,為其他人做點什麼,從小被愛的他逐漸有主動愛人的行為,愛的是國還是人其實都一樣,最重要是那一點主動被王天風給點了出來,他不涉險卻成了暗夜裡的潛伏者。


個人非常喜歡的兩段地方&一點小感想


(原文部分恕刪) 

(5)

滋滋啦啦的声音,火苗脱离了底下的炭火,摇晃着断了线,在黑色的风像微型的天使翅膀,旋转上升闪烁幻灭。

明台拢了拢灰格子呢大衣。“老师,你说以后我们会怎么样?”

“我们?”

“你,我,老郭,曼丽。”明台盯着空寂的夜色,缓缓道,“我们此时,此地,聚在一起,从整体时间和空间上来讲,都是多么偶然和渺小。”

“人生就是由偶然和渺小汇聚起来的。”

“我是指,这世界——”明台将手臂撑在阳台边缘,面庞浸润着诡秘的星辉,“太大了,太漫无边际了。我们在深夜,有些人竟处在清晨时分。我们在这里喝酒聊天,亦有很多人正在挨饿受冻,离别死亡。有时候我会觉得太神奇了。人与这个世界的交集,和命运的交集。”

一时之间背后没了声音。

明台回头,看到王天风点了根烟。

完全没有答案的问题,不如用缭绕烟雾作答。老师的脸被那灰白色褶皱的空气围困着。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去维也纳?”没头没脑的话。

“去做什么?“

“什么都行。尝美食,游湖,听歌剧,喝酒赌博。“

“谢谢你。“

“为了什么?“明台困惑。

“你知道人到中年,总会觉得人生就这样了,不会有什么新鲜的变化了。是你总让我觉得,还有什么可以期待,即使再遥远再不可能,都算个念想。“

“这不遥远,这有可能,老师。“明台急切地说道。

王天风笑了。

更大的破坏还在后头,时代的动荡刚好落在他们这一代人头上了。他唏嘘,为自己,也为对面无知无觉的英俊青年。


王天風點,明台的性子未變,卻逐漸蛻變。

維也納、烏托邦。


在文裡,明台是曼麗心裡的烏托邦,非常喜歡這樣的描寫。

偽裝者裡的一切轉成大學AU,卻又某那麼貼切原先,用另一種形式表現出來。


程小姐角色感像是局外人,或者說她像是其他在亂世中生存的人。

接受命運輕易擺弄,卻無法抗拒。

 

(7)


所有故事都被压缩在一张照片里。

科技记录了所有情感,也简化了所有情感。



作者的文筆非常之好,短短兩句話不也說盡這些為了生存都多了一成皮貼在上,紀錄了遺忘了,更深的東西之只有當事者可以體會。

王天的風的祝賀是遺憾,他只是點醒了明台他們只是在亂世中生存的小人物,烏托邦難尋。


他回转身,“老师。“

“嗯?”

“我喜欢你。”

这真是最差的时机。战乱频繁,民生潦倒,立场对峙,未来不明。

但什么是好的时机?

那棵树活了几百年了,亦摸不准有时间长河中哪一刻好过此刻。两个身上沾满草屑的男人,还算得上年轻,还身体强健,思路清晰。这是最佳时刻也不为过。

后面人生更难,明台终有一日会感谢自己在此刻说出了口。

王天风怔着,过了一会儿伸出右手抚上那青年的侧脸,拍了拍,力道不轻不重,像是惩戒,又似安慰。

原来说出内心最深的秘密,宇宙不会就此崩塌,时间不会即刻凝固,一切都还将运转下去。



這裡是難以言喻的美。

若不及時行樂,就算拒絕又何仿,過了白雲蒼狗,就什麼都沒了。

章末結尾,確實感受到那就是當時代人們的心酸,時代洪流,一切生離死別,推著他們前進,終究是要死亡的。


非常喜歡這一篇QQQQQ

评论
热度(64)
© 菱柏 | Powered by LOFTER